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

3/8, 偏光鏡?濾光鏡?有何功能?


偏光鏡:


簡單來說就是濾掉偏振光..


用途有..1.消除玻璃和水面的反射2.增加天空蔚藍程度3.增加綠色的明亮感..


使用的時候要注意陽光的位置..


拍攝角度和太陽位置垂直的時候效果最強烈..


偏光鏡又分成線性偏光鏡(PL)和環型偏光鏡(CPL)..


因為某些PL在某些電子相機上會影響測光..


所以電子相機多會建議買CPL..





UV鏡:


其實對數位相機沒什麼用..


因為CCD/CMOS不會接收紫外光..但是會接收紅外光..


(底片相反..底片會感應紫外光..X光也會..所以高感度底片去機場要小心..)


所以現在多只是用來保護鏡頭罷了..


最近某些光學廠有推出IR-cut..


就是防紅外線鏡片..這和UV鏡裝在底片機上有類似的效果..


可以降低紅外光對CCD/CMOS成像的影響..





濾光鏡不太清楚(不知道是濾什麼光?)


ND則是減光鏡..或是滅光鏡..





星芒鏡純粹只是好玩用..


或是給"電視購物"拍攝商品用..(商品看起來亮晶晶..)


不然實際上使用的時候要很注意光源的量..


太多燈光會讓星芒多到看起來很噁心..


反而嚴重破壞影像..


其實相機縮光圈也會讓強光源散出星芒..


這時候星芒的形狀和瓣數會受到光圈構造的影響..


光圈越多片..星芒瓣數就越多..





最後是..


濾鏡其實不會越加越好..


(UV對底片..IR-cut對CCD/CMOS對影像則是比較好的影響..)


適當的運用濾鏡比較重要..


因為鏡片越加越多只會讓耀光越嚴重和透光率越差..


所以濾鏡功效只在於能給予攝影者更廣的創作空間..


讓攝影者可以達到自己所希望創造出的感覺..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